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在法学系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在校研究生代表 纪选峰
字号:

2019年9月20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2017级法律硕士纪选峰

“确认过眼神,都是新的社科人。”

春去秋来,北京又迎来了最好的季节。今年九月,学校望京校区正式启用,我们在焕然一新的望京小院迎来了两百多名2019级社科法律人加入我们的大家庭。在这庄严神圣的时刻,我很荣幸能够作为在校生代表对2019级法学系新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大家来到中国社科大、来到法学所国际法所、来到这精致美丽的望京小院,祝贺大家可以昂首开颜,开启崭新的学习旅程!

两年前,我和大家一样,怀着对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高殿堂的敬畏,怀着对大师云集的法学所国际法所的崇拜与憧憬,经过日夜奋战、披荆斩棘,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来到法学系学习读书。蓦然回首,正是那些曾经的坚持与努力,让我们从这里出发,去探寻更美好的未来。借此机会,作为一名师兄,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感悟和体会。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有家国情怀、有使命担当的社科法律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师弟师妹们,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享有“春风第一枝”的美誉,她与改革开放同行。四十年来,一批又一批富有社会责任感的社科学子成长为国家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社科学子从来都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地联系起来。

我的导师孙宪忠老师就是我的偶像。我总能被老师身上崇高的家国情怀与公共意识所打动。老师潜心学术、笔耕不辍,为国家建言献策,为民法典奔走疾呼,为学术真理讲真话、做真学问。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值得我一生去学习。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神州大地满是欢心鼓舞,首都北京更是一片沸腾。今天我们来到这里,社科法律人的责任便被赋予了我们,社科法律人的荣光也便属于了我们。我相信,社科学子定能牢记“笃学、慎思、明辨、尚行”的校训精神和“正直精邃”的所训精神,不忘社科初心,高擎人文之光。

二是潜心读书,精进学业,做一名善于思考、踏实求学的社科法律人。“夫学须志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步入研究生的学习阶段,我们要更加注重学习的厚度、深度和广度。这需要我们投入大量的时间阅读、写作和思考。“少年有壮志,不负好韶光。”法学所、国际法所是我们国家法学研究的“国家队”,这里拥有一流的师资力量和顶级的学术资源,大家可以充分地利用好这些平台和资源,不断充实自己,成长进步。

三是珍惜校园时光,做一名谦逊向上、温润阳光的社科法律人。师弟师妹们,你们都在本科阶段经历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来到社科大,可谓熟悉而又陌生,成熟而又迷茫。开启了人生新的阶段,站在新的起点,伴着新的面孔,面临新的生活。但不要怕,这里有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和蔼可亲的老师们,有热情靠谱的师兄师姐们。因为社科法律人这个集体,就像是一个家。

时光真的匆匆,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真的很快。珍惜美好的校园时光,从此刻起就可以为自己描绘一张两到三年研究生学习生活的蓝图,然后为之努力和奋斗。

来路坚定,去路阳光。希望大家都能成为“活泼而守纪律,天真而不幼稚,勇敢而不鲁莽,倔强而有原则,热情而不冲动,乐观而不盲目”的社科法律人。珍惜青春梦一场,飘散书香,不悖梦想;珍惜相聚的时光,校内校外,并肩成长。

前路漫漫,未来可期。祝愿师弟师妹们在法学系学有所成,遇到更好的自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