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周强:切实提升人民法院解决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
字号:

【全文】

法制网南昌(江西)6月13日讯 记者张晨 6月12日至13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按照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全面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切实提升人民法院解决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各级法院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和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创造了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的“中国经验”,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司法为民创新发展之路。人民法院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要高度重视,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切实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司法为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责任感使命感,从更高层面认识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全面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切实提升人民法院解决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发布日期】 2019.6.11【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