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张友渔等著:《法学理论论文集》
字号:

 

 

2018年版说明

《法学理论论文集》于1984年由群众出版社初版,2003年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再版。现因纪念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建所60周年,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推出2018年版。

这本由法学所前辈学人领衔编著的论文集,集中表达了20世纪80年代前期中国法学界特别是法理学界的前沿思考,典型体现了20世纪80年代中国法学界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精神风貌,堪称中国当代法理学史上具有重要价值的学术丰碑!

论文集集中了20世纪80年代前期中国法学界特别是法理学界一流学者的作品。作者之中,既有已届耄耋的法学名宿,又有如日中天的学术中坚,还有风华正茂的思想新锐,可谓一时之选。

论文集中的大多数文章,主题围绕法律体系理论这一源自苏联社会主义法理学的基本理论展开。与苏联就此展开多次讨论一样,可以将论文集视为中国法理学界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发展法律体系理论的一次重要努力。当然,也有其他法学二级学科的学者从自己的研究视角出发,探讨了法律体系的其他相关问题,这些探讨同样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尤为可贵的是,论文集中已有学者敏锐指出,彼时法理学的学科体系与1950年代“国家与法的理论”相比仍无质的变化。尽管对此可能见仁见智,但其蕴含的对法理学学科性质的反思,至今仍然熠熠生辉。

与编著本论文集展现出的优秀的学术组织能力同样重要的是,法学所学者不仅为发展法律体系理论贡献心力,而且介绍了苏联法学界讨论法律体系理论的最新进展。这两者结合在一起,构成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理学尊重传统、继往开来的鲜明特色,使其成为中国法学界一幕独特的靓丽风景。身处这幕风景之中,我们当策马奋蹄,不负前人!

田夫
2017年10月6日
后记

2003年下半年,我流浪昌平,进行考研复习,接受真正意义上人生给我的第一次磨砺。这一年的12月,我于复习间歇购买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再版的《法学理论论文集》。我当时为什么要买《法学理论论文集》?或许是出于对当代中国法理学于潜意识中已经萌发的兴趣,或许是在考研即将到来之际再给自己一次矢志法理的激励。但我当时决然没有想到,十四年后,我会以一名中国社会科学院法理学人的身份,成为该书2018年版的校订者。我将其视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理学前辈赐予我的荣幸,视为命运于冥冥之中对我的安排。

职是之故,基于《法学理论论文集》是具有高度价值的历史文献,我在多次阅读全书的基础上,尽可能将修改的幅度降到最小,对本书正文只是作了极少几处文字和标点上的修改,根据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译本对本书引用的所有相关引文及出版信息作了核实与订正,增加了 “2018年版说明”、“参考文献”、“关键词索引”、“人名索引”和“后记”。本书中有些作者还引用了一些外文资料(大部分是马恩著作的外文版),现已很难进一步完善出版信息。但是,基于对历史的尊重,同时为今后的研究留下可能的线索,将上述外文资料也列入“参考文献”。

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理学继续辉煌,愿社会主义法治中国阔步前行!

田 夫
2017年10月6日